正在看《JAVA与模式》的朋友们,你们认为“质”,“门”,“道”的解释如何??

zhipop 2003-07-03 04:11:55
我昨天刚看,我总觉得把“质”的解释有点勉强,说“门”和“质”就好像整体和局部的关系,但是有句话“无名为天地之始,有名为万物之母”中的解释好像和“门”有冲突,可能是我刚看,比较愚笨,但你们认为他解释正确不?
...全文
53 13 打赏 收藏 转发到动态 举报
写回复
用AI写文章
13 条回复
切换为时间正序
请发表友善的回复…
发表回复
iamwls 2003-07-08
  • 打赏
  • 举报
回复
看了《建筑的永恒知道》

才知道 阎红博士做的多么好

虽然他对道德经的理解我不敢恭维,但也算非常非常好了
pig345 2003-07-07
  • 打赏
  • 举报
回复
谢谢jeffyan77,回头翻了一下你的书,发现确实有些简单化了,但是我觉得这样理解对于初学者可能更容易接受和记忆吧。
lvkai 2003-07-06
  • 打赏
  • 举报
回复
我准备买一本
jeffyan77 2003-07-05
  • 打赏
  • 举报
回复
《芥子园画谱》真想买一本。我从这边的一家图书馆借的,光是因为过期罚款就超过了这个价格的多少倍了,呵呵,你猜怎么着,刚想起来,这次又晚了。
jeffyan77 2003-07-05
  • 打赏
  • 举报
回复
To pig345() :
我认为您的理解是正确的。但是Alexander哲学是一个复杂的体系,他的观点前后也有发展变化,所以最好避免过于简化和太早地得出结论。


To hy_bug(bluebug):
我注意到有些朋友对我的观点的意见:他们可能认为我是中华本位思想,也就是把所有好的东西都归结为中国古已有之。我不是持这种观点的。

Alexander哲学中的“道”到底是不是道家所谈论的“道”,恐怕是这个问题的关键。耳关于这个问题,任何人的意见都不如Alexander本人的话更加权威。

在《The Timeless Way of Building》中, Alexander说:当他注意到一些符号一再出现在他的设计中的时候,“我害怕在内心中我是一个保守的人,而且一直在重复过去的设计。但是接着我读到了一个中国古代画册---《芥子园画谱》中的一段话,使我茅塞顿开。画谱的作者描述了在他探索绘画之道的时候,如何亲自发现了许多人像他一样在历史进程中亲自发现的绘画之道。他说,一个人越理解绘画,也就越意识到绘画艺术基本上是一个道,它总会一次又一次地被发现和重新发现的,因为它同绘画的本质相联系,肯定会被人和认真绘画的人所发现。风格的思想是毫无疑义的:我们所看成的(一个人或一个时代)只是他人领悟绘画的中心秘密的努力而已,而这一中心秘密是道(The Tao)赋予的,但本身却不能命名。”

这样一来,Alexander把他的建筑之道(The Way)与《芥子园画谱》所谈论的道家之道(The Tao)等同了起来,而且把他的无名(Nameless)与道家的无名联系了起来。实际上,《芥子园画谱》中的每一个“谱式”都具有Alexander的模式要素。

---前面摘自阎宏《Java与样式理论》台湾基峰出版社,我在那里对《芥子园画谱》中原始的模式思想进行了详细分析。等有机会我会在中国大陆的一本杂志上单独发表这一分析文章,呵呵。

Alexander的文摘可以参见
《建筑的永恒之道》中国知识产权出版社 翻译出版

参见
《芥子园画谱》上海书店出版社1982年出版(附注:此书价格为19.50,呵呵)
如果要我列出一个软件架构师必读书目的话,我会列出《建筑的永恒之道》和《芥子园画谱》。
sifan 2003-07-04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去看看建筑的永恒知道吧
armorking2003 2003-07-04
  • 打赏
  • 举报
回复

还没来得及上升到哲学的层次
wueg2003 2003-07-04
  • 打赏
  • 举报
回复
你在浏览器中录入模式就可以找到阎宏JAVA与模式的电子书
pig345 2003-07-04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如果基本正确,我会把它注到 jeffyan77 那本书上的。
pig345 2003-07-04
  • 打赏
  • 举报
回复
门 是手段
道 是过程
质 是目标
名 是对目标的探索结果,或者是对目标的描述

这样理解对吗?
hy_bug 2003-07-04
  • 打赏
  • 举报
回复
牵强附会
没必要把什么东西都总结道老祖宗那里去。
XKP 2003-07-03
  • 打赏
  • 举报
回复
感觉那个
有点牵强附会了
jeffyan77 2003-07-03
  • 打赏
  • 举报
回复
Alexander的哲学到底是什么意思,众口不一,大家可以仁者见仁,智者见智。

在通常的道家讨论中,我们倾向于把“道”当做根本的东西,但是“道”的意思本就是path,也就是把你引导到一个目标上去的。所以在Alexander的哲学中,还有一个这样的目标,就是“质”,或者“无名之质”。

由于“道”本身难以发现和掌握,所以要有辅助的“门”。透过“门”,找到“道”,达到“无名之质”。

“门”和“质”不是整体和局部,书里也没有这样讲。

50,530

社区成员

发帖
与我相关
我的任务
社区描述
Java相关技术讨论
javaspring bootspring cloud 技术论坛(原bbs)
社区管理员
  • Java相关社区
  • 小虚竹
  • 谙忆
加入社区
  • 近7日
  • 近30日
  • 至今
社区公告
暂无公告

试试用AI创作助手写篇文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