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lport在VC6下的问题

_saga 2006-10-30 05:21:57
error C2065: 'out_of_range' : undeclared identifier
是我编译的stlport库有问题吗?stlport4.6.2,vc是vc6+sp6
...全文
335 4 打赏 收藏 转发到动态 举报
写回复
用AI写文章
4 条回复
切换为时间正序
请发表友善的回复…
发表回复
_saga 2006-10-31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唉.....
飞哥 2006-10-30
  • 打赏
  • 举报
回复
首先,我对VC/c++几乎没有经验,STL也是刚开始学。为了用 stlport,瞎忙呼了大半天,也是刚刚装好。为了避免自己或者别人安装stlport时再走弯路,特记录下这段经历。由于我很菜,即使安装完毕,仍有很多不明之处,所以下面的文档如果有错误,请您批评指出。文中还有一些疑问,希望学深入之后自己能解答,也欢迎网友帮我解答。
step by step, Now:
1.安装VC6,打补丁sp6
(下载地址http://msdn.microsoft.com/vstudio/downloads/updates/sp/vs6/sp6/default.aspx)
2.推荐安装一个visual assist for VC6,这是个好东东。它使得编辑环境更加好用。
(有个下载地址http://www.vcer.net/download.jsp?id=1042 http://www.vcer.net/upload/2004/04/1042.zip 不知道失效没有)
3.到www.stlport.org下载STLPort。我下载的是stlport4.6.2
(http://www.stlport.org/archive/STLport-4.6.2.tar.gz)
4.未使用stlport之前,先看看VC的stl库的表现。
作一个最简单的工程,编一个cpp
#include <vector>
using namespace std;
int main()
{
vector<int> v;
v.push_back(0);
return 0;
}
这个程序编译能通过,把鼠标放到vector和push_back上,右键到其定义处(goto the Definition of ...),在弹出的窗口,(注意到这些定义中std是小写的字串)。选中一个进入定义文件,可以看出引用的是....\VC98\Include\ VECTOR文件。这个目录下还有LIST等等,这是VC6自带的STL实现。据说比较烂,没用过我不了解:)

但是下面这个程序就编译不过了。
#include <vector>
#include <deque>

using namespace std;
int main()
{
const int arraySize = 7;
int ia[arraySize] = {0, 1, 2, 3, 4, 5, 6};
vector<int> v(ia, ia+arraySize);
//v.push_back(0);
deque<int> d(ia, ia+arraySize);
return 0;
}
原因应该是VC6的deque不支持这样的构造吧。但是这个程序在用gcc的Dev-c++下编译就没有问题。

好了,保存我们的工程,可以猜想,如果stlport安装成功之后,应该是可以顺利编译的。
5.把下载的stlport压缩包解压,我假设解压到C:\STLport(紧挨着C:\STLport的子目录是stlport的src,doc,stlport等目录)
6.编译stlport
(1) 设置环境变量,使得环境变量PATH中包含C:\Program Files\Microsoft Visual Studio\VC98\Bin
(当然也可以不设置,如果你愿意不厌其烦地打这个目录名)
(2) 打开一个dos窗口(运行cmd)
(3) 运行 ....\VC98\Bin中的VCVARS32.BAT:

/*****
a.修改....\VC98\Bin中的VCVARS32.BAT文件,找到
set INCLUDE=%MSVCDir%\ATL\INCLUDE;%MSVCDir%\INCLUDE;%MSVCDir%\MFC\INCLUDE;%INCLUDE%
set LIB=%MSVCDir%\LIB;%MSVCDir%\MFC\LIB;%LIB%
这两句,加上STLPort的路径,修改成如下:
set INCLUDE=C:\STLport\stlport;%MSVCDir%\ATL\INCLUDE;%MSVCDir%\INCLUDE;%MSVCDir%\MFC\INCLUDE;%INCLUDE%
set LIB=C:\STLport\lib;%MSVCDir%\LIB;%MSVCDir%\MFC\LIB;%LIB%

(C:\STLport\lib目前还不存在,但不用着急,编译完stlport就有了)

注意:第(3)-a步骤修改VCVARS32.BAT这个文件的内容完全没有必要,我是看某些文档上这么写的,但后来试了几次,改不改这个文件都没有关系!所以不改算了。(这步骤注销!)
****/

b.在dos窗口中运行....\VC98\Bin下这个文件VCVARS32.BAT (必须!!!)

(4) 在同一个dos窗口中!进入C:\STLport\src目录运行
nmake -f vc6.mak clean all
(问题,vc6还可以选择支持unicode的vc6-unicode.mak文件,但vc中unicode如何用,我还不了解:( )

编译需要一点时间,完成之后,你可以选择运行 nmake -f vc6.mak install。
注:install任务是可选的,看stlport的INSTALL文档:
引用
"install" target works on most platforms.
On Win32, it does the following :
- copies STLport headers in "stlport" subdirectory of your compiler's INCLUDE directory;
- copies STLport .lib files in your compiler's LIB directory;
- copies STLport DLLs to Windows system directory so they can be found at runtime.


dums(stlport论坛上的高手)建议一般不要用nmake install,我也强烈建议不要运行这个nmake install!!!如果你想vc的stl和STLPort的stl共存,那么这个install任务就更加不要执行!!!

(如果你还是要运行nmake install,并且运行有错误,则再运行一次VCVARS32.BAT先)

/**
问题:有个安装文档中写到完成之后要修改C:\Program Files\Microsoft Visual Studio\Common\MSDev98\Bin\SYSINCL.DAT,我没有试,怎么修改?有什么用?
**/

7.配置vc
进入VC,编译前面那个有错的cpp,发现还是有同样的编译错误。
(即使修改了VCVARS32.BAT,加上stlport的路径,也没有用!似乎这个文件不能把include和lib加入。这也是我说为什么不用修改VCVARS32.BAT的原因,不明白这个文件在运行vc时的作用,请您指正:) )

点击vc的tools-options-Directories,
选择Include files,加入C:\STLPORT\STLPORT,并调到最前面
选择Library files,加入C:\STLPORT\LIB,并调到最前面
编译工程,呵呵,应该通过了吧。同样的,为了验证我们用的是stlport的STL库,把鼠标放到程序中vector和push_back上,右键到其定义处(goto the Definition of ...),在弹出的窗口,(注意到这些定义中STL是大写的字串了)。选中一个进入定义文件,可以看出引用的是C:\STLport\stlport\ stl\_vector.h了。
(如果有问题,试着Build-Clean清除掉缓存)

引申:
现在只是能基本的使用stlport,unicode版本的编译没有试。另外stlport本身也有较复杂的配置,能进行优化,静态链接等配置。我还没用到那个程度,不过有点提示,如果想进行配置,请看STLport的config文件 (stlport/stl_user_config.h 和 stlport/stl/_site_config.h)其中的注释告诉我们怎么作。

如果大家有什么疑问和高招,欢迎和我联系yadan6388@126.com。我对数据结构和STL有兴趣。2004.8.20
Good luck:)
飞哥 2006-10-30
  • 打赏
  • 举报
回复
我也是4.6.2
飞哥 2006-10-30
  • 打赏
  • 举报
回复
我同样的环境安装没问题
·

24,854

社区成员

发帖
与我相关
我的任务
社区描述
C/C++ 工具平台和程序库
社区管理员
  • 工具平台和程序库社区
加入社区
  • 近7日
  • 近30日
  • 至今
社区公告
暂无公告

试试用AI创作助手写篇文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