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RHCA和RHCSS之路

linuxpower 2007-06-11 09:15:48
前言

本人于2007/01/28获得了RHCA和RHCSS这两个认证。并有幸运成为RHCA在中国获得认证的第一人,也成为RHCSS在中国获得认证的第一人。
写这个文章的初衷没有任何商业宣传的目的。只是把我的经历与和我一样从事开源软件的兄弟姐妹一起分享,在此所阐述的观点和看法仅代表个人的拙见。
如果您看了文章目录后觉得有任何不合您口味的地方,请马上关掉该网页。
如果有的朋友看完之后,能够有一点收获和产生一点学习开源软件的动力,这就是对我最大的鼓励。

目录
为什么选择红帽的培训?
文章版权
我是谁?
红帽的培训体系介绍
如何获得RHCA认证?
如何获得RHCSS认证?
我的考证经历
证书是什么样子?
后记
感谢
交流和反馈

为什么选择红帽的培训?

Linux 操作系统从1991 年诞生至今得到了及其迅速的发展和壮大,迄今为止,国外和国内出现了很多优秀的发行版,相应的认证培训也孕育而生。
其中红帽公司作为业界优秀的开源软件和解决方案提供商,得到了广大公司和用户的好评和信赖。红帽公司的认证培训也被誉为Linux界最有价值的培训。
对于我们做IT的,相信很多人也和我一样,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来考取相关的证书,这是得到别人的认可和体现自已价值的一种方式,更是对自己的知识水平的检验。
当然,我们始终承认:证书不是关键,我们希望的是通过认证来提高自己的知识水平和实践能力。
我选择红帽认证的原因,一是红帽公司在业界的地位和品牌,二是红帽培训的强实践性和动手能力。我们知道:红帽的任何一个级别的考试都是上机考试,是真正的troubleshooting,考试的环境也是模拟了我们工作中的生产环境,这也是为什么红帽的认证得到了很多公司CTO/CIO的认可,被很多技术人员认为非常有魅力的重要原因。

文章版权:GPL。

我是谁?
本人2001年获得硕士学位(非计算机专业),毕业后一直从事Linux相关的工作,从事的方向包括:Linux的发行版的制作,基于Linux的嵌入式开发(系统裁减和驱动开发),Linux的相关项目的研发,Linux的解决方案,系统性能优化和Linux相关的企业和个人培训工作。

红帽的培训体系介绍

RHCA是红帽认证的架构师
RHCSS是红帽认证的安全专家
RHCE是红帽认证的工程师
RHCT是红帽认证的技师
从名称来看,这是一个类似金字塔的体系,RHCA和RHCSS属于金字塔的最高级别的认证。

如何获得RHCA认证?

在获得RHCE认证的基础上,你必须通过下面的所有五门考试:
RHS333红帽企业安全网络服务
RH401 红帽企业部署和系统管理
RH423 红帽企业目录服务和认证
RH436 红帽企业存储管理
RH442 红帽企业系统监测和性能调整

如何获得RHCSS认证?
在获得RHCE认证的基础上,你必须通过下面的所有三门考试:
RHS333 企业网络服务安全
RH423 企业目录服务和认证
RHS429 SELinux 策略管理
以上所有培训都是一周的时间,这一周包括四天的培训,最后一天就是真刀实枪的考试了。而且每门考试的考试时间都是4-6个小时不等。所以这不仅是对技能的考验,也是对人意志力和体力的一个考验。
所有考过RHCE的朋友,相信一定都会对这一周的紧张和刺激有深深的感触吧!

我的考证经历:

我是2005年12月份,以满分的成绩通过的RHCE认证。在得到这个认证后,考取RHCA和RHCSS就成了我下一个奋斗的目标。
我的RHCA和RHCSS的真正准备时间前后算起来一共两个月。在2006年12月的时候,我们组有一个”rotation program”,就是中国的工程师去美国工作一个月,美国的工程师来中国工作一段时间,目的是加强双方的交流,来互相学习和提高。当时到美国的第二天,得知有相应的RHCA和RHCSS的培训。于是给我的老板发mail说:“能不能参加培训?”
老板很委婉地跟我说:“去美国的目的是去工作,不是培训,如果你觉得你有实力的话,可以参加每个周五的考试。“老板讲的确实很有道理,得到这个肯定的答复后,心想:“培训肯定是没戏了,一切靠自己吧!” 当时我的计划是争取在这一个月参加两个考试,这样从时间安排上也是比较合理的。于是马上去网上报名。接下来就是制定一个短期的计划,如何协调时间?如何保证自己的复习和平时的工作不冲突?其实计划也很简单,对自己的要求是,尽量争取时间,白天一定把当天分配的任务和出差前和老板定的目标按步骤完成,不拖在下班后。每天下班后,在回宾馆的路上,买一点快餐(在这一个月薯条,汉堡,洋葱圈和可乐这些垃圾食品成了我的晚餐。以至于让我看了就恶心,当时发誓,回来后绝对不碰这些东西)。
到宾馆后,稍微休息一下,就开始饿看培训教材。遇到难题就直接google,或者拼命地看 man page 和 /usr/share/doc。每天在睡觉之前,一定把看过的所有东西消化一下和把书后的习题做完。这样就占用了我一部分的睡眠时间(当然周末可以睡懒觉),每天学习到凌晨1-2点钟是很正常的事情。但是也不能太晚,必须保证明天的精力,否则,美国佬说话你就会反映迟钝了或者听不懂了。那段时间,感觉这一个自己就像一个钢铁战士(呵呵,我是党员,大学时上的船:) ),虽然这样虐待自己,但是每天还是倍儿精神,这也许就是精神的力量。
由于课程是事先安排好的,这就决定了你没有办法让自己擅长的考试先考,以便给自己足够的时间学习自己的弱项,只能必须按照考试的课程表进行。
在时差没有导过来的情况下的第一周,我参加了第一个考试,考完的感觉就没有任何感觉,觉得自己在过与不过之间徘徊。在第一个周的周末,我放弃了跟美国朋友出去玩的机会,在宾馆中始终想这个考试的结果。经过大概一个小时的思考,我的决定是:多想是没有用的,毕竟已经考完了,相信自己的能力。同时又作了一个大胆的决策,放弃最初的一个月考两门的决定,挑战自已,大胆决定:这一个月考四门,每周考一门,相信自己这几年从事Linux的辛苦没有白付出,给自己一个机会,也给自己一个惊喜。现在回想起来,还真是佩服当时自己的大胆,勇气和决心。但是也有一点点的后怕,毕竟现在拿到这个认证的人全球也没有几个,毕竟这个认证的每科考试从它的内容介绍和业界的评价来看都是非常难的。
我提到,红帽的考试都是模拟实际生产环境的考试,而且RHCA和RHCSS的所有考试中几乎都需要至少两台机器,不同的网段,有的甚至需要4-5台机器,有的还需要存储环境。这使我遇到了一个最大的难题就是没有那么多机器,我当时只有一个IBMT42。怎么办?没有那么多机器,我只能使用虚拟机(在1G内存的笔记本上,爆慢),没有那么多网段,就只能在一个网卡上作多个alias, 没有存储,自己下载了iscsi的代码,编译后,来模拟SAN的环境。
这个过程是耗时的,有时候你把这章的实验做完后,就要把当前的环境全部修改,来迎合下一个实验练习的环境。但是带来的好处就是,锻炼了你的技术,让你更加能掌握实验的要点和精髓,因为所有的东西都是你自己亲手搭建的,这样即使考试中出现了问题,你也能很轻松的找到问题的所在。
一边上班,一边准备考试,又参加考试的过程中,辛苦是不用讲的。
我记得考完第二个后,我感觉脑袋象裂了一样的疼。因为这个考试比较耗时,分上下午。当时,参加考试的是7个人,上午考试进行一个小时后,突然有一个哥们交卷,对考官说:”自己没有准备太好,决定放弃。“ 这对在场的人来说是一个小小的打击,我也产生了一点畏惧感。
考试的题目都是英文的,为了稳妥起见,每道题都要多看几遍,防止看错题,再去补修改不必要的误操作带来的麻烦。我旁边做的是一个印度人,让我最气愤的是,这哥们考试时每隔几分钟,必叹一口气,搞的我压力非常大,看题目的精力不集中。
更最具有挑战的是:上午的考试必须通过,否则没有机会参加下午的考试。上午考完后,考场准备了Pisa,考官去收成绩,然后通知你是否有资格考下午的。午饭时间一个小时,经过一个小时的煎熬后(没有心思吃饭)考官宣布,下午的考试名单。当念到我的名字时,一颗忐忑的心终于有点平静了。经过上午的考试,淘汰了四个人,只有我们三个人有资格考下午的,幸运的是,我旁边的老印也出局了。又经过了3个小时的奋战,下午4点半的时候终于结束了。跟一起考的那两个老外出去吃了一块三明治和喝了一点咖啡,回顾了一下考场的惊险历程,当然是没有讨论考试题目,因为考前签了协议。老外非常遵守自己的承诺。聊天中我知道他们一个是从加拿大来的,一个是从巴西来的,他们专门是为了考这两个证书而来的,来美国有4-5个月了,住在宾馆里。两个都是想在2007年新年到来的时候,拿下所有的认证。后来这两个人都如愿以常,分别成了加拿大和巴西通过这两个认证的第一人。也成为了我的好朋友,我们经常有mail来往,交流了一些Linux 的学习经验和介绍我们国家的Linux发展情况,他们也介绍了他们国家关于Open Source的发展和自己的一些观点。其中的一个听了我们国家的Linux发展后十分感兴趣,让我在中国给他介绍工作,想作一个consultant,我的回答是: 让他必须先学会汉语:) 。

一个月后,我回到了北京,休息了(当然也天天上班了)两个星期后, 开始准备剩下的两门考试。在自己的地盘什么都好办了,实验环境不必说了,更好的是吃的比较爽(这才知道中国菜是多么的好吃)! 这样我又用了两周的时间,考完了剩下的两门。然后就是等待最终的结果。

机会是为有准备的人而准备的,考试成绩是让我欣慰的!
按照红帽的官方网站的说法,每科的成绩需要3-4周才有结果,实际上一般一周左右就会出来,每次我去check mail的时候都很紧张!每次看到自己的成绩,又非常兴奋。记得我接到第三门成绩时(当时考完感觉肯定没戏了),我兴奋的叫了起来,感觉是自己把自己征服,自己把自己感动了(在异国他乡这种感觉是不一样的),那种心情和场景让我至今记忆犹新!
在我的考试中除了RH442 是两次通过外(第一次差2分,第二次93.5),其余几门都是一次通过,其中有两门100分,最低92分(所有的考试满分是100分)。这样我就在两个月的时间实现了我的目标!

证书是什么样子?
考过RHCE的朋友都知道,如果你pass了,在收到成绩的同时,会收到一个soft-copy 的pdf格式的证书。
对于RHCA和RHCSS来说,没有soft-copy.
你会得到:
* RHCA jacket with your RHCA number embroidered patch
* RHCA certificate
* RHCA award plaque
* RHCA pin
* RHCA canvas brief
* RHCA Trademark Usage Agreement, logo privilege, and guidelines
对于 RHCSS你会得到:
glass desk award
如果全部通过了,会通过mail收到每科成绩,然后大概经过2-3个月收到红帽总部的通知,确认你的邮寄地址和你的jacket的大小。然后红帽总部那边给你订衣服,印上你的名字,准备相应的welcome packages!
还有由于通过的人少的原因,这些东西要每3个月才run一次。所以你真正收到这些东西需要6个月的时间。我现在只收到了RHCSS相应的证书,RHCA的东东还在期待中......。
对于那些好奇的朋友,我特意上传了我RHCSS的glass desk 和徽章.

http://p.blog.csdn.net/images/p_blog_csdn_net/linuxpower/310840/o_hui.JPG
http://p.blog.csdn.net/images/p_blog_csdn_net/linuxpower/310840/o_cert1.JPG

后记
Open Source给我们带来了私有软件没有的东西,也带来了前所未有的革命。对于我们国家的自主软件的发展带来了很大的机会。在发展的同时,对于Linux人才的培养是重点中的重点。我虽然通过了这两个认证,但是我知道我不是高手!因为,见过的高人太多了,一般别人向我请教问题的时候,我都会说:“请教谈不上,让我们共同讨论一下吧!”
忘记讲了,在今年四月份,我们的宝岛台湾也有两个人顺利通过了RHCA。
最后,我真诚
希望:Open Source这个产业越做越大! 牛人越多越好!
祝愿:有更多的优秀的开源软件的发行版出现,更好的solution出现!
祝福:所有和我一样从事Linux的朋友学到更多的东西,实现自己的理想和梦想。
祝:所有看完本文章的朋友工作顺利!

感谢
感谢我的老板!
感谢和我一个team的所有兄弟!
感谢我的老婆大人!

交流和反馈:
如何您看了这个文章后,有任何批评之处或者任何希望交流的请联系:shiyingsheng@gmail.com
写于2007年06月09日家中!
...全文
2880 3 打赏 收藏 转发到动态 举报
写回复
用AI写文章
3 条回复
切换为时间正序
请发表友善的回复…
发表回复
lan8888 2009-12-17
  • 打赏
  • 举报
回复
膜拜一下
duowawa 2008-12-18
  • 打赏
  • 举报
回复
是史老师啊· 久仰久仰· 向你学习
mostaron 2008-11-28
  • 打赏
  • 举报
回复
路过,膜拜一下牛人

590

社区成员

发帖
与我相关
我的任务
社区描述
提出问题
其他 技术论坛(原bbs)
社区管理员
  • community_281
加入社区
  • 近7日
  • 近30日
  • 至今
社区公告
暂无公告

试试用AI创作助手写篇文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