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搞游戏编程,请指点一下到底要学什么?

JJCat 2008-07-27 05:03:38
我是一名大三学生。

今天和一哥们聊天,他给我看了他最近在学的东西,有框架设计,脚本生成的东西(我也不知道这叫什么)还有D3D,人工智能。我觉得他学的挺杂的,我对他说现在学这种东西没什么用,毕竟还没到项目开发的时候,还是学点基础的好,像汇编,高级C++编程,算法等等,一些计算机比较底层的东西。

我在大二的暑假和他一起学过OpenGL,最后也做了点东西出来,现在我准备考研究生,也就没有时间再去学这些技术了,想在研究生期间研究下游戏引擎和人工智能在游戏上的应用。我认为这些像MFC的框架,D3D这些偏向应用方面的技术可以等到工作的时候再去学。我看过UBI的软件工程师的招聘要求,要求有物理,数学,C++,汇编等,没有专门的什么框架技术或OpenGL还是D3D。

但是他挺驳斥我这种唯基础论的观点,认为到了工作的时候学来不及或是这些东西以后也要用到的,还有这些基础的东西在工作的时候也用不到。

但我认为只要有好的基础,不管学什么计算机应用方面技术都会很顺利,而不是只是精通一门技术,计算机的基础就是我在大学里学的几门必修课(数据结构,操作系统,组成原理,汇编,c++,计算机网络等),虽然都是很理论的课程,不能通过他们去制作一款游戏,但我认为打好坚实的基础会对未来的工作有很大的帮助。相反我觉得他有点空中造楼阁的意思。

我也在大一大二的时候走过弯路,那时候学习photoshop,网页制作,flash,3DMax等。最后我发现我走错了,这不是一个计算机专业的人该走的路,我们整个计算机系也就我一人在学,其他人要么玩游戏,要么学其他的东西,所以我的消息挺闭塞的,都是自己一个人埋头苦学,大一大二的弯路就是这样走出来的。

从去年开始就准备考研了,想去一所好大学,再深造两年,现在的水平不可能让我进大的游戏公司或是研究院,从去年暑假开始就一直没学关于计算机方面的东西了,英语和数学占据了我大部分的时间,我现在想请教一下我的想法是否正确,明年还有半年时间我应该去学点什么,我的追求方面是游戏图像引擎和人工智能方面。

如果我上面说的想法有错误,请指教
...全文
726 8 打赏 收藏 转发到动态 举报
写回复
用AI写文章
8 条回复
切换为时间正序
请发表友善的回复…
发表回复
qkhhxkj102 2008-08-01
  • 打赏
  • 举报
回复
我丢
vickylh 2008-08-01
  • 打赏
  • 举报
回复
XNA是基于C#的
SmallWhiter 2008-07-29
  • 打赏
  • 举报
回复
楼主情况和我很像啊,我也是对游戏图像引擎和人工智能方面感兴趣...我也是09年考研究生...
不过我是做了2年的.NET开发辞职了考研的,而且我是大专...
ndsl3334 2008-07-29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可以看一下这个帖子
http://bbs.gameres.com/showthread.asp?threadid=2184

游戏编程初学者常见问题解答

这里首先假设你使用VC这种IDE来写游戏,平台为win32,如果用Delphi或者VB等其他语言,情况类似,把编成语言及IDE换成对应的即可。

如果你想编游戏,而又有很多不清楚的问题,那请看这个:
1 语言编程:c/c++
2 编程基础一定要好:数据结构,c/c++语言
2 IDE集中开发环境:visual studio .net 2003
3 游戏开发SDK用DirectX9
4 Win32 api开始的时候不能学的太多
5 可以不用MFC(如果你c++基础好,MFC学起来很简单)
6 编网络游戏,使用winsock,通讯协议用TCP
7 多下载源代码,观看之
8 数学上的要求(其它基础文化课类似):不需要了解算法的来历、推导等,但一定要知道它们是干什么用的以及如何用
9 学习STL,必须C++要过关!否则会很难学。首先要学会如何用STL,再想深入的话,学习STL的内部代码。STL首先从list,vector学起。

这里有一些经典推荐书籍介绍:
《微型计算机原理及应用》(第三版) 编著:郑学坚 周斌 清华大学出版社
这是一本大学计算机基础教材,虽然内容不是很新鲜,但基础部分和汇编部分还是不错的,并且价格方面,嘿嘿,借也可以借到,拥有这本书的学生真是太多了。

《C程序设计》(第二版) 作者:谭浩强 清华大学出版社
这本书不用我说,大家也都知道,流传最广泛的C语言教材了。如果看好了此书,C的功底一定不错!

《数据结构(C语言版)》 编著:严蔚敏 吴伟民 清华大学出版社
又是一本大学经典教材,想对程序有深入了解,数据结构不可不看,学了他,你才能打开专业之门。

《C++编程思想》(第二版) 作者:Bruce Eckel 机械工业出版社
嘿嘿嘿,又是经典之作,想学C++和OO,看他,绝对没错,不用买别的C++入门书籍了!!!绝对经典。

《The C++ Standard Library--A Tutorial and Reference》 作者:Nicolai M. Josuttis
具有了一定的C++功底,该是看他的时候了,STL可是前人的思想精华。这本书主要讲述如何使用STL.(我只有这本书的电子版)

《设计模式》 作者:Erich Gamma等著 机械工业出版社

可能有些没有电子书,但可以买到或借到。


为什么你不能成为VC高手

近日在VC知识库中看到这样的帖子,后面的几句话是我自己写的。有感而发。

下述原因都有可能导致你不能学好VC
1) 不会C++语言或者学的不扎实
2) 不理解Windows系统基本工作原理和消息处理机制
3) 不了解IDE使用,特别不知道如何调试程序,这样出错只能请教别人。问题无限,可请教的人有限。
4) 不了解任何数据结构知识
5) 没有软件工程知识,不知道怎么架构自己的软件
6) 过度急于求成,不打算认真改变上述原因,而只打算短期速成成为高手。

下述原因导致你不能学好制作游戏(假设使用VC制作游戏)
1 VC没有学好,就去写游戏
2 不懂得游戏编程的特点
3 不熟悉基本的游戏理论,比如动画理论,数学
4 急于求成,想做一个大游戏
5 不常来这个论坛进行交流(嘿嘿)

为什么不用c#来做游戏?
c#做游戏,还不算成熟,首先它的资料少,会让开发陷入缓慢之中;其次,和c++做游戏相比,并没有明显的优势,反而因为需要.net framework做底层,导致机器都必须有这个东西,很难作普及;再次是c#目标是跨平台的,而游戏则恰恰相反,对平台的依赖性较高,每一个平台,都需要不同的优化。导致c#的优越性根本体现不出来。
augear 2008-07-28
  • 打赏
  • 举报
回复
设计模式更多出自实践,只看书是学不会设计模式的,生搬硬套模式还不若不用模式
JJCat 2008-07-28
  • 打赏
  • 举报
回复
看来要做好十年磨一剑的准备了,设计模式我确实没怎么关注过,能介绍几本好书嘛。
augear 2008-07-28
  • 打赏
  • 举报
回复

游戏开发的程序技术面很广主要包括:
设计模式(这个应该不管你做哪一方面都会用到吧)
2D/3D图形编程(主要需要图形学的知识,数学功底要求比较高)
UI(如果你的Flash很强,这是一个值得选择的方向,2D技术虽然也可以搞UI,但我觉得UI最好还是Flash的,目前3D中嵌入Flash已经是可以解决的了)
AI(说穿了,还是数学和算法)
脚本(Lua,Python......自己看着办吧,如果有兴趣)
如果是网游的话,应该有这几个方向(不过现在不做网游的几乎没有吧)
数据库技术(这个一般的网络应用都有吧,不过要搞好也不容易)
网络编程(操作系统和网络的知识应该比较重要)
其它方面:
游戏工具设计(MFC应该过时了,还是.NET写的Windows程序居多,服务端也有些Linux下的工具)
不过友情提示一点:
[color=#0000FF]游戏开发>游戏程序开发>3D编程>C++编程

很多人以为中间就是等号
[/color]
AliasKavin 2008-07-27
  • 打赏
  • 举报
回复
路是自己走的~~~~ 按个人爱好吧~~~~~~~~~~~
研究渲染和物理引擎方面比较好~~~~ 下一代游戏高仿真, 物理要用的多`~~~

8,304

社区成员

发帖
与我相关
我的任务
社区描述
游戏开发相关内容讨论专区
社区管理员
  • 游戏开发
  • 呆呆敲代码的小Y
加入社区
  • 近7日
  • 近30日
  • 至今
社区公告
暂无公告

试试用AI创作助手写篇文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