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技术工程师学习心得分享~~~(1)

ozar1155 2008-11-26 10:49:53
加精
作为一名工程师,一名做技术的工程师,NUMA也是我的近期工作重点之一。在工作时间,在茶余饭后,也看了些NUMA的资料,学习了英特尔下一代Nehalem处理器。这里就是我的一点小结,一点心得,和感兴趣的朋友分享分享。

因时间有限,每次就总结一部分,慢慢道来,欲知详情,下回分晓!

一、概述

从系统架构来说,目前的主流企业服务器基本可以分为三类:SMP (Symmetric Multi Processing,对称多处理架构),NUMA (Non-Uniform Memory Access,非一致存储访问架构),和MPP (Massive Parallel Processing,海量并行处理架构)。三种架构各有特点,本文将重点聊聊NUMA。



为了了解NUMA,我这里就介绍一下NUMA与其他两种Non-NUMA的主要区别。

1.SMP(Symmetric Multi Processing)

SMP是非常常见的一种架构。在SMP模式下,多个处理器均对称的连接在系统内存上,所有处理器都以平等的代价访问系统内存。它的优点是对内存的访问是平等、一致的;缺点是因为大家都是一致的,在传统的 SMP 系统中,所有处理器都共享系统总线,因此当处理器的数目增多时,系统总线的竞争冲突迅速加大,系统总线成为了性能瓶颈,所以目前 SMP 系统的处理器数目一般只有数十个,可扩展性受到很大限制。



2.MPP (Massive Parallel Processing)

MPP则是逻辑上将整个系统划分为多个节点,每个节点的处理器只可以访问本身的本地资源,是完全无共享的架构。节点之间的数据交换需要软件实施。它的优点是可扩展性非常好;缺点是彼此数据交换困难,需要控制软件的大量工作来实现通讯以及任务的分配、调度,对于一般的企业应用而言过于复杂,效率不高。



3.NUMA(Non-Uniform Memory Access)

NUMA架构则在某种意义上是综合了SMP和MPP的特点:逻辑上整个系统也是分为多个节点,每个节点可以访问本地内存资源,也可以访问远程内存资源,但访问本地内存资源远远快于远程内存资源。它的优点是兼顾了SMP和MPP的特点, 易于管理,可扩充性好;缺点是访问远程内存资源的所需时间非常的大。



在实际系统中使用比较广的是SMP和NUMA架构。像传统的英特尔IA架构就是SMP,而很多大型机采用了NUMA架构。



现在已经进入了多核时代,随着核数的越来越多,对于内存吞吐量和延迟有了更高的要求。正是考虑到这种需求,NUMA架构出现在了最新的英特尔Nehalem处理器中。


转自英特尔软件网络 详情点击进入
...全文
1946 42 打赏 收藏 转发到动态 举报
写回复
用AI写文章
42 条回复
切换为时间正序
请发表友善的回复…
发表回复
irisfcl 2012-03-20
  • 打赏
  • 举报
回复
顶一下
lbn2010 2009-05-27
  • 打赏
  • 举报
回复

推荐嵌入式培训,北京亚嵌教育-国内第1家专业的嵌入式培训机构 http://www.akaedu.org


嵌入式视频教程学习:

1、宋劲杉老师介绍亚嵌教育理念 http://www.akaedu.org/page/v1/index.html
2、宋劲杉老师嵌入式C语言视频分享 http://www.akae.cn/study/C_song.html
3、零投入学习:韩老师讲嵌入式 http://www.akae.cn/study/akaedu/hanchao_embedded.html
4、Linux 基本入门命令 http://www.akae.cn/study/linuxBasicCommnad.html
5、如何使用vim编辑器 http://www.akae.cn/study/vim.html
6、Gcc编译器开发基础 http://www.akae.cn/study/gcc.html
7、Gdb 开发基础 http://www.akae.cn/study/gdb.html
8、Makefile 详解视频分享 http://www.akae.cn/study/makefile.html
9、GNU 工具链(嵌入式开发常用的) http://www.akae.cn/study/toolchainsShow.html
10、C语言教学视频 http://www.akae.cn/study/clecture/clectureindex.html


亚嵌讲师专著和嵌入式电子书下载

《Linux C编程一站式学习》 http://learn.akae.cn/media/index.html
《源码开放的嵌入式系统软件分析与实践——基于SkyEye和ARM开发平台》
《嵌入式系统实践教程》
《嵌入式系统原理及应用开发》
《嵌入式Linux上的C语言编程实践》
《嵌入式GUI开发设计——基于MiniGUI》
《Ubuntu实战技巧精粹》
《MIPS处理器设计透视(See MIPS Run)》
《嵌入式Linux系统设计与开发》


近期开班课程
嵌入式ARM免费体验日 http://www.akaedu.org/pages/center11_armtiyan.php
嵌入式linux免费体验日 http://www.akaedu.org/pages/center11_yuke.php
嵌入式Linux系统工程师就业培训班 http://www.akaedu.org/pages/center03.htm
嵌入式Linux系统工程师强化培训 http://www.akaedu.org/pages/news_detail.php?id=435
feifeiyiwen 2008-12-01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又学了一点,谢谢
sasasa_sa 2008-11-30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占位学习了...
audrey88 2008-11-30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很简单的介绍,感觉就是分区访问,区间总线.

好久没接触处理器的技术了,汗!
ohongxin1107 2008-11-30
  • 打赏
  • 举报
回复
看了,学习
aaapop 2008-11-30
  • 打赏
  • 举报
回复
shang!
taolanjian 2008-11-30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学习!
Li103ZzZ 2008-11-29
  • 打赏
  • 举报
回复
UP
itymx 2008-11-29
  • 打赏
  • 举报
回复
顶 顶 顶 顶 顶 顶 顶 顶 顶 建了个群 欢迎加入 群号:52993264
franklinux 2008-11-29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很好很强大 恨杀恨天真
wlqnba 2008-11-29
  • 打赏
  • 举报
回复
不错
anye3211 2008-11-29
  • 打赏
  • 举报
回复
DDDDD
yeah86 2008-11-29
  • 打赏
  • 举报
回复
看不懂呢
renhongyu54321 2008-11-29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学习!
jimmy_it 2008-11-28
  • 打赏
  • 举报
回复
wuxiaoqqqq 2008-11-28
  • 打赏
  • 举报
回复
来顶一下。
konta 2008-11-28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回帖是一种美德!传说每天回帖即可获得 10 分可用分!
「已注销」 2008-11-28
  • 打赏
  • 举报
回复
没看懂
dyxiao 2008-11-28
  • 打赏
  • 举报
回复
thttht
加载更多回复(21)

588

社区成员

发帖
与我相关
我的任务
社区描述
提出问题
其他 技术论坛(原bbs)
社区管理员
  • community_281
加入社区
  • 近7日
  • 近30日
  • 至今
社区公告
暂无公告

试试用AI创作助手写篇文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