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不知道写的这东西算是啥,大家凑合着看看吧

wonkey6 2009-01-21 12:26:22
在CSDN上经常看到有关做技术是否能长期做下去的讨论。个人感觉,说能一直做下去并且要把此作为终身职业的人,大多是那种在校生或者参加工作一两年的,对编程还保持旺盛的激情和理想,偏向于是理想主义者,一如当年的我;说不能一直做下去的,大多应该是工作多年并且伤痕累累的“老IT”人,自认为看透了这个行业,偏向于是现实主义者。

我从02年参加工作至今,也有6年的时间了,哎,想起来真是感慨时光飞驰如流水,真的可以用一眨眼的工夫来形容。我不是科班出身,不过幸运的事是一毕业就找到了IT行业里编程工作。从当初对技术的狂热,到现在对技术的平平淡淡,甚至有些厌倦。哎,真是一言难尽。当初之所以狂热是因为觉得编程是一件很神秘的事,是一种能造就英雄的工作,能发挥自己聪明才智的行业。呵呵,写到这里自己都不由的感到好笑。

写程序是一件需要激情的工作,需要你对他保持兴趣才能享受到其中的乐趣,你不能仅仅把他作为一件谋生的工具,是需要你全身心的投入进去,我感觉这也是和其他行业的最大区别吧。但这种激情又能维持多久呢?一年,两年,五年,十年,不敢想象。刚工作那几年,编程占去了我生活的大部分时间。上下班的路上,吃饭,头睡觉前,好多情况下脑子里想的都是程序的事,有时想的脑袋疼,但那时痛并快乐着。现在,有份不好不坏的工作,拿着一份不高不低的工资,饿不死也撑不死。结婚了,但没房子没车子。有时候也想自己的未来,想以后的路该怎么走。如果这样一直做技术,也能生存下去,但会很累,这种累不仅仅是身体上的累,还有对写程序失去了热情,有时一看程序就感到烦躁。这两年技术也没多大长进,有时也想学,可又不知道该学什么。迷茫。感觉技术也就到此了,工资也就到此了,饿不死也撑不死,即使再努力,也不会有大的改观了。再过几年,如果还是这种状况,真是一件可怕的事。

一个对编程失去兴趣的程序员又能做什么呢?而且在国内公司普遍不重视技术人员的情况下又怎能靠技术生活呢?慢慢体会到了10年技术一场空的无奈。

最近一件事对我感触很大。和一个同学聊天才知道。我一个初中的朋友,严格意义上也不是我的朋友,是我一个朋友的朋友,初中时有时会在一起玩。他考大学的时候只考上一个民办性质的大学,上大二的时候去一家报社实习,后来也没实习完就离开报社和别人一起做报纸代理发行的业务,最终也没完成学业。经过这几年的发展,生意也不错,房子车子都买上了,小日子过的挺滋润。当时听完,心里很不是滋味,自己上学时候一直是个好学生,呵呵,这也算是正常反应吧。而我所认识做技术的没有一个因为技术好而发财的,呵呵,也可能自己所处的圈子没有很厉害的人吧。

反复思考,这样打工下去也不是办法。得开始要为自己挖一口井了。以前写过一个共享软件,现在重新继续做,先完善,然后再找个销售的一起做。不过,目前还不会辞职专门做,得稳着来,有了点眉目再考虑专门做。个人一直感觉在IT业创业不容易,各种原因我想大家也明白些,到不如传统行业容易挣钱。但总算是一条路。说来说去还是暂时离不开这个行业,但以后除了技术,更要专注其他方面了。老婆工资也不高,等过两年就让她辞职,然后让她开个店,做点小买卖。

生活是艰难的,但总得走下去。

说了这么多,也没一个中心思想,算做是散文吧,哈哈。2009年了,希望我,还有各位兄弟姐妹在新的一年里心想事成,不要再迷茫,找准方向,努力的走下去,时时刻刻想着为自己挖一口井。
...全文
73 3 打赏 收藏 转发到动态 举报
写回复
用AI写文章
3 条回复
切换为时间正序
请发表友善的回复…
发表回复
萬空 2009-01-21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倒分...小心关黑屋...
萬空 2009-01-21
  • 打赏
  • 举报
回复
生活是艰难的,但总得走下去。

590

社区成员

发帖
与我相关
我的任务
社区描述
提出问题
其他 技术论坛(原bbs)
社区管理员
  • community_281
加入社区
  • 近7日
  • 近30日
  • 至今
社区公告
暂无公告

试试用AI创作助手写篇文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