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Windows/Linux的若干谎言

unixlinuxsys 2009-06-05 06:04:01

关于Windows/Linux的若干谎言
[日期:2009-06-03] 来源:Linux论坛 作者:Linux编辑

Linux公社(Linuxidc)声明:Linux公社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这里收集一些谎言,你常见的,广为流传的,但是的的确确的谎言。见诸于诸多的报纸杂志,甚至其中不乏专业的书籍报刊,但是,很明显,他是谎言。

谎言的产生有诸多原因,有的可能仅仅是误解,但是也有不少是故意人为。他造成危害及其大,对于中国这个计算机技术落后的国家,特别是计算机教育界,混淆了众多基本概念。

考虑到很多人并没有受过专业的计算机训练,甚至根本没有好好学习过《计算机操作系统》这节课,所以就打算从谎言最多的Windows和他的常见比较者Unix-like的系统说开去。

在两者的比较中,我们经常发现两者的优缺点罗列对于专业人员和非专业人员是不同的,非专业(和伪专业)人员经常在适用范围,功能,硬件支持等方面搞错,甚至得出奇怪的结论。

首先来说,在操作系统中,图形界面是在交互方面出现的一次重大的改进,但是并非确定了他就等同于界面友善,操作简单等诸多概念。在交互方面,良好设计不等于使用图形界面,图形界面对于离散稀松控制任务和定制任务,初期完成效果良好,但是持久性不佳,而对于非定制的控制任务,以及逻辑控制任务,是效率非常低下甚至不可完成的。比如,程序设计和算法的概念非常广,我们日常生活中,简单的控制播放视频次序等,一定程度上算作非常基本的程序过程,其在我们脑中的操作步骤,也是算法的一种。如果是图形界面,事先设计(并且良好)的软件,我们才能够感觉到方便。但是不能等同于,我们只做这么一种任务,我们不需要其他的编程,如果设计到复杂的视频控制逻辑,比如播放条件,播放范围,界面控制同时定制,那么我们就需要记忆大量的空间逻辑(并且,这个还与实际逻辑并非对应关系,所以属于无用的记忆)来完成:某个按钮的点击,某个窗口的拖拉等。我们的系统早就已经批处理了,可以不浪费硬件资源,但是图形界面的控制方式,对于这种任务,又回到了操作系统最原始的状态,只是在后台低度实现了作业批处理。所以,任务的简单性和友善性与否并非和界面有关,而是和任务内容直接相关,一个资深的Linux玩家(仅仅是玩家我说),可以做到随心所欲控制播放流程的地步,而Win的玩家只会说他不需要,其实不是他不需要,即使需要,因为Win的天然图形强关联的弱点,使得他不可能很好的完成。这也是对于强控制领域,比如生产,科研,服务器中Win始终无法和unix-like系统比的原因之一。

所以,unix-like的操作系统做到的是支持图形界面,但是不放弃字符界面,这使得很多任务的完成成为可能。这仅仅是从用户界面来说的简单例子,只是先要让大家明白,任何的专业课本也不会把图形界面当作什么“先进技术”。

那么下面就说到了硬件支持。如果按照专业观点,世界上计算机并非是指个人PC机,在怎么说,cpu也好,内存也好,磁存储光存储等等,都是属于一大堆无机物诸如石头金属或者沙粒般的东西,没有生命。而我们的计算机艺术就是让他们clay to breathe的东西。于是从结绳记事,到计算尺,抑或中国算盘,沙盘,或者西欧的莱布尼茨计算机,后来的巴贝奇差分机等等,都在计算机历史课提及(我国很少有人知道这个课程)。因为从原理上,他们都是一样,都是一个无机的机械计算来完成逻辑的过程。即使是电子计算机,也有很多种,厂家罗列世界各地,各种操作平台从空间站服务器到我们的电子表,不是只有PC机一种。但是我们很多把PC机技术等同于计算机技术,所以没有人去考虑计算机结构,也没有人考虑TTL设计,但是,这些都是很重要的。

Win号称硬件支持广的误解就是 PC和计算机的概念混淆的结果,其实从现实来看,Win支持计算机软件非常有限,只有若干平台,而且因为受到法律限制,如果没有相应的软件,不可能通过技术手段单独实现(也就是你必须购买获得,当然,中国盗版很厉害)。NetBSD是BSD家族的一种,支持有120种以上的平台,普通Linux支持大约 20种平台,而Win支持不到10种,怎么也不可能说Win的硬件支持比unix-like的广。我们所说的广,应该是pc的硬件支持,而且还要限制,只是商业硬件支持(想想研究机构和校园,有多少就是自己搭建的)。但是即使如此,我还是知道很多只能在unix-like下而Win下不能使用的硬件,这个我不想多说。很多计算机专业学生中把计算机错误等同于PC就是那句盖茨想让每台电脑都运行微软的软件的梦想闹的,盖茨哥哥当初开心是看到了个人计算机的未来,他的梦也仅仅是在个人计算机那里。

因为计算机的概念再次被缩小,所以我们市场杂志上的《计算机爱好者》《程序员》等等很多提到的计算机也仅仅是非常狭隘的概念,至于《电脑迷》等大众读物那些更是,但是我们却认同甚至作为真理,不是可笑么。

硬件的狭隘到软件观的狭隘,我们经常更容易得到Win比unix-like系统的软件多的可笑结论。其实微软的软件来说并不多,因为他的硬件适用范围非常有限,软件会多到什么地方去呢?而且,去sourceforge看看那里软件多少(还有多少是没有公布的),在比较一下微软的,两者绝对不是一个数量级。我知道很少人去那里,但是事实看不到,不能于不存在。

也许有人要和我争辩软件和程序的区别了。因为他们不会把unix-like下的很多成为软件,当然,我也不想。但是两者我觉着不存在绝对的优势关系。
12下一页 GO
自动翻页分割符。 当前页(第 2 页)。 跳到页面顶部 上翻 下翻 跳到页面底部

关于Windows/Linux的若干谎言
[日期:2009-06-03] 来源:Linux论坛 作者:Linux编辑

很多人喜欢微软的软件工程学,这个不等同于unix-like下的软件艺术或者软件文化(注意,unix-like也注意软件工程学,但是不光如此而已),过分的夸大甚至相信了这即使即使即使个学科。unix-like的程序设计本身就提倡模块化什么的,微软的怎么看都是抄袭来的东西,而且做的并不好。我们看到太多微软的软件大而无当(我承认也有unix-like的软件如此),而且如果真的那么好,软件工程要解决的问题并没有使微软任何一个软件bug控制达到unix-like下软件的水平(当然,不要随便就比,有很多 unix-like的软件根本得不到反馈,也拿来比较明显不合适),而且,微软软件延迟发布的事情我们听的太多了。

PC机和计算机的混淆,软件类别的争论,甚至再说些俗气的,市场占有率的谎言。既然上两者都并非很明晰,所以市场占有率也是一盘浆糊。微软在pc市场占有优势,即使MAC的内核是BSD的以后(即使不是BSD,也不会是Win),还有Linux的发展,再有其他微量的其他操作系统用户,微软确实仍旧是优势者(但是绝不是绝对优势)。我们有太多的PC机干的不是PC机应该干的事情,游戏,终端等等,所以Win有优势也是应该的。但是正如所说,PC不等于计算机,在计算机界,Win有太多不能进入,有太多劣势,所以在计算机行业,微软并非什么市场的主导。我看到太多的学生立志学习计算机,最后却成为了立志学习pc机,立志学习微软,立志做一些琐细的事情,觉着真是可惜,白白糟蹋了太多人才了。

好了,写了这么多,累了,就这样,只希望,别再有太多学生来问:“为何...为何...”了,课本虽然编写的不是百分百正确,但是比杂志还是有看头的多,什么权威的评测都是胡说,如果算法不好,操作系统的内存管理还是会很慢,磁盘碎片还是一大把,而这些怎么是怎么一回事,成因和解决方案都在课本上!浮躁的心加上撒谎的社会环境需要自己的判断,别跟着伪权威搞鱼摸虾,青春本短,浪费可惜。

**********************

这篇文章主要从Win和unix-like的系统下常见的几个误解分析,

主要为了指出若干在计算机教育界的几个错误理解

这些误解有

Win的软件硬件操作系统性能以及图形设计

胡乱写,但是不胡乱说
上一页12 GO
...全文
145 7 打赏 收藏 转发到动态 举报
写回复
用AI写文章
7 条回复
切换为时间正序
请发表友善的回复…
发表回复
  • 打赏
  • 举报
回复
为什么一定要有比较呢.....
cuiyonghua 2009-06-08
  • 打赏
  • 举报
回复
支持,说的很好!
坚定Linux比Windows发展好。
某鸟 2009-06-07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嗯,偶已经感觉到linux下能跑的软件好像比win多很多了……虽然操作风格可能不一样~
laowa1840 2009-06-07
  • 打赏
  • 举报
回复
说得好,我想将来我能使用TOP500
unixlinuxsys 2009-06-06
  • 打赏
  • 举报
回复
Win号称硬件支持广的误解就是 PC和计算机的概念混淆的结果,



其实从现实来看,Win支持计算机软件非常有限,只有若干平台,而且因为受到法律限制,如果没有相应的软件,不可能通过技术手段单独实现(也就是你必须购买获得,当然,中国盗版很厉害)。



NetBSD是BSD家族的一种,支持有120种以上的平台,普通Linux支持大约 20种平台,而Win支持不到10种,怎么也不可能说Win的硬件支持比unix-like的广。



很多把PC机技术等同于计算机技术,所以没有人去考虑计算机结构,也没有人考虑TTL设计,但是,这些都是很重要的。









很多计算机专业学生中把计算机错误等同于PC就是那句盖茨想让每台电脑都运行微软的软件的梦想闹的,





盖茨哥哥当初开心是看到了个人计算机的未来,他的梦也仅仅是在个人计算机那里。










,PC不等于计算机,在计算机界,Win有太多不能进入,有太多劣势,所以在计算机行业,微软并非什么市场的主导。












我看到太多的学生立志学习计算机,最后却成为了立志学习pc机,立志学习微软,立志做一些琐细的事情,觉着真是可惜,白白糟蹋了太多人才了。

zhongjishen 2009-06-05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好不好用了就知道.
wyf1987 2009-06-05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很同意,呵呵,相信linux会越来越好的

19,612

社区成员

发帖
与我相关
我的任务
社区描述
系统使用、管理、维护问题。可以是Ubuntu, Fedora, Unix等等
社区管理员
  • 系统维护与使用区社区
加入社区
  • 近7日
  • 近30日
  • 至今
社区公告
暂无公告

试试用AI创作助手写篇文章吧